我和中国女排之间一些不得不说的故事

2008-08-05 11:43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我和中国女排之间一些不得不说的故事

 

    “中国女排”,一个曾经响彻云霄、牵动着10亿国人灵魂的名字!

    在体育比赛项目中,从公众关注程度和热情来看,恐怕很难有任何其他单项比赛能够与集体项目中的“三大球”比赛——足球,篮球和排球——相提并论。而这三项比赛中,在我国,当首推中国女子排球了。20多年过去了,昔日中国女排夺取世界杯冠军的情形,至今仍然记忆犹新,恍若昨日。

    当时自己正上小学,家里刚刚买了第一部电视机——也是全村第一部——14英寸黑白电视机。夏日晚饭刚过,劳作了一天的村里男女老少三三两两手摇蒲扇、自带板凳马扎挤到那巴掌大小的屏幕前。记得那时候所能够看到的电视节目,除了一部日本电视剧《血疑》、一部国产电视剧《西游记》外,就是电视上转播(录像?)的各种体育比赛了,除此之外的就是在各个频道上漫天纷飞的雪花了。其中,印象最深、最激动人心的就是中国女排全力拼杀、勇夺冠军的比赛了。

    那个年代,咱普通老百姓对排球还不是太了解,大多数是凭借运动员的球衣上的号牌和肤色来辨别哪边是“咱们的人”、哪边是“敌人”,通过裁判的手势、哨声、现场观众的欢呼声、唏嘘的叹息声来判别“咱们的的人”是胜利了还是失败了。当然中间也忘不了对队员扣人心弦的扣杀、救起给予热情的鼓掌。看到比赛结束后队员们疯狂地互相拥抱、因幸福而泪流满面,荧屏前的大叔大伯、大娘大婶也都跟着长长的松了口气后喜笑颜开,下面观看的小朋友们自然欢呼雀跃。他们虽然不能完全看得懂,但是他们心理也都明白——咱们中国队赢了!一定要为中国队的姑娘们热情加油、呐喊助威!这是童年时期的自己,对中国女排的第一认识和感受。 

   

 

    1.第一次捧得世界冠军杯的中国女排铁娘子们(1981年)

 

2.秘鲁比赛现场指导的主教练袁伟民(1982年)

 

    那时国内物质水平还远远不及现在发达,据悉,第一次夺冠的女将们每人仅获得3000-5000元人民币奖励。但是夺冠后数年内,国内给予了中国女排极高的荣誉,进行金钱无可比拟的精神鼓励。向女排学习,成为全国范围内的一种时尚。由此,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空前高涨。还清楚地记得自己上小学时的《思想品德》课本上,相继出现了“中国女排”姑娘们的名字和身影。正是从那里,自己第一次了解到中国女排有个很厉害的角色被人们亲切地称为“铁榔头”的郎平,还有场下团结队友、场上永不言败的张蓉芳,以及令对手闻风丧胆的孙晋芳,还有梁艳以及其他几个叱诧球场、不让须眉的女英雄。相应的,“学习女排夺冠精神,早日实现‘四个现代化’”的口号,变成了那个纯真无邪的小学和初中时代的作文里最常见的口号。自己对女排最崇拜的时期,曾经搜寻来与中国女排有关的报纸或者画报,偷偷剪下女排姑娘们的照片,贴到自己的日记本扉页,那些都曾是一件能让自己快乐好长一段时间的事情。

    随着自己初中毕业进入紧张的高中阶段学习,对于课堂以外的事情开始无暇关注,自然包括自己很关注的中国女排。后来,偶尔从报纸上,看到“中国女排”老队员纷纷退役的消息,郎平出国当洋教头了,后来有传闻说她找了个外国人丈夫,再到后来又有了孩子等等。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,自己连这点关注的热情也被渐渐冲淡了。

    近几年来,淡出国人视线许久的中国女排,在主教练陈忠和的带领下,队员赵蕊蕊、冯坤、王一梅、李娟、惠若琪、赵燕妮等为主力奋起直追,并且已有较大的起色,在国际排球比赛中表现不俗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,2004年28届雅典奥运会以3:2战胜劲旅古巴队,进入决赛;2008年7月世界杯大奖赛,北仑站获得冠军。

 

3. 2008年6月27日中国女排以3:2险胜强手古巴队 

 

4. 2008年7月荣登世界杯大奖赛(北仑站)冠军宝座的中国新女排 

   

    “忆往昔,峥嵘岁月稠”。现如今,再有3天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要在我们自己的家里召开了!对逐渐走出困境的中国女排,13亿国人的期待心情不亚于当年对老女排的关注,也不亚于对刘翔110米栏冠军成功卫冕的美好期望。

     肩负重托的中国女排能否重振昔日雄风,再次成为13亿国人关注的焦点,让我们试目以待!!!

 

 

【附】

1. 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冠录像(90分钟)

http://bbs.vbol.com.cn/viewthread.php?tid=64612&page=1

2. 中国女排“五连冠”时间和赛绩

  1981年11月,日本,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。7战7捷,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。

  1982年9月,秘鲁,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。9战8胜,第2夺得世界冠军。


  1984年8月7日,美国,第23届奥运会决赛,以3比0力克美国队,第3次夺得世界冠军;


  1985年11月,日本,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。7战全胜的成绩,第4荣膺冠军;

  1986年9月,捷克斯洛伐克,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。8战8胜,第5夺得世界冠军。

 

4 新女排教练和队员名单

现主教练 陈忠和

队员组成

主攻: 王一梅,李娟,惠若琪,赵燕妮, 张晓琛/张轶婵

副攻: 赵蕊蕊,薛明,马蕴文,徐云丽,陈瑶,霍晶/杨君菁

二传:冯坤,魏秋月,卞雨倩/王娜

 

【后记】

支持中国女排!

支持北京2008奥运!

支持中国!

希望中国强大、和平崛起的朋友们请转载、推荐此文,同时也是对在下参加此活动最好的的支持!

本文所用图片均来自网络,在此特别感谢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8-09 14:0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