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开心没问题,别跟我提那个什么节就行!

2010-12-24 21:43 阅读(?)评论(0)
 
想开心没问题,别跟我提那个什么节就行!
——“西方节日在中国”之我见
文/窗前忆明月 图/网络
 
 
 越来越阔绰的圣诞老人
 
      完成上篇文字后,年前本不打算更新日志了。兀地发现目前日志总数为267,数字不如268吉利。于是,在此胡诌数语,权作一篇吧!   
      明天是西方的圣诞节。临下班时分,办公室内电话声此起彼伏。不用说,都是彼此商量着如何圣诞狂欢的。素不喜欢扎堆儿胡吃海塞、疯狂寻欢的我看着众人热情洋溢的过节氛围,实在不忍心给他们泼冷水。可是,我又是个不吐不快的直性子脾气。于是,就在这里宣泄一下。希望你和他都不要因看了下面的文字,而坏了原本愉悦的心情。 
  好了,书归正传、废话不再多说。   
    对于西方与耶稣有关的节日,好久以来我都很反感。究其原因,并非为了表明自己多么多么地爱自己的民族,更不是为了标新立异、显示自己多么与众不同、高深莫测。 
  看到这里,有人可能会问,那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啊? 
  我个人认为,西方这些与宗教有关的节日,不但是对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冲击,更包含了对全体国人的羞辱。 
  一个不争的事实已经摆在国人面前:西方节日在我国越来越火,而我们传统的节日却日渐势弱。从西方的 情人节、万圣节、感恩节到今天的圣诞节,国内民众,尤其是青年男女乐此不疲,过得风生水起。
    反观我们的传统节日,如春节、中秋节、端午节、清明节、七夕节、九九重阳节等逐日冷清。许多国人都不晓得这些传统节日的来历和意义。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悲哀。所幸,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。国家假日半已经把春节、中秋节、清明节和端午节的法定化,借此凸显中国传统节日的地位。
  要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节日文化,除了提振其社会地位外,尚需逐渐淡化西方习俗、减轻其对我国民族文化的侵蚀。二者应该同步进行,不可偏废。此为反对国人过圣诞节的首要原因。 
  在全球文化相互渗透、交融日益剧烈的今天,固步自封、盲目排外的保守做法是的不可取的。当然,也是不现实。毕竟,西方有些节日其内涵还是积极向上、符合我们中国价值观的,具有可取之处。比如,西方的母亲节、父亲节、感恩节。对于这些节日,我们就应该采取积极态度,予以吸纳和借鉴。而不应一味地拒之门外,更不能一棒子将其打死。
    然而,那些与我们的文化、习俗相悖的节日就要坚决摒弃。比如,圣诞节、复活节、耶稣受难日等。看到这里,有人可能就要问了,你为何单单对这几个与西方宗教有关的节日格外排斥呢?
   我不得不说,你问得太好了!问题的关键正是在这里。
  众所周知,天界的最高统治者,在我国习惯称作“老天爷”,而西方人偏偏称之为“天父”!这下各位应该看明白了吧?西方人这是存心占中国人的便宜!你说,他们这样的宗教节日我们能坦然接受吗?
  最后,正如题目所示,大家想找个理由在一块聚聚、乐和乐和,没问题!我举双手赞成,绝对支持!但是,你千万别打着过圣诞节的幌子跟我联系。否则,轻则我懒得理你;重则,我跟你急眼!
  
 
 全球华人的最盛大的节日——春节
 
 
国人举家团圆的节日——中秋节
 
 
弘扬爱国思想的端午节
 
 
尊老爱老的传统节日——九九重阳节
 
 
追忆先辈、缅怀先烈的清明节
 
 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12-24 23:4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